暴雨驟然而至,泥石流翻滾來襲,列車疾駛而來。千鈞一髮之際,他衝到了鐵軌之上,打出了緊急制動手勢,用自己的血肉之軀擋下了即將沖向泥石流的鋼鐵列車。他是盧偉,淶源縣王安鎮山炮村一名42歲的羊倌,用一位善者的本能壯舉感動了無數人,登上了央視《新聞聯播》和《焦點訪談》,榮膺河北省道德模範稱號。
  人物心聲
  “我得對得起這個道德模範稱號,不能荒廢了。”盧偉說,攔火車只是一瞬間的事,山炮村地處山區,很多村民的生活還很貧困,他計劃開一個養殖場促進村民就業,讓這個道德模範的稱號名副其實。
  事跡

  暴風雨中奮勇攔停疾馳列車
  2014年7月15日傍晚,淶源縣王安鎮一帶發生強對流天氣,突如其來的狂風暴雨讓正在京源鐵路沿線的山坡上放羊的盧偉困在了山上。在暴雨的沖刷下,鬆軟的黃土從陡峭的山坡上滑下,流向了二道河一號和二號涵洞之間,鐵軌很快被這股泥石流吞噬,成為一片泥潭。
  “我當時就想,可千萬別來火車。”不多時,遠處一聲嘹亮的喇叭聲打破了雨滴敲擊地面的節奏,盧偉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他意識到正有火車向著發生險情的地方駛來,曾在鐵路系統工作過的盧偉深知後果的嚴重性。
  “當時沒猶豫,我就想必須得讓火車停下來。”盧偉當即撇下羊群衝進暴雨中,繞過兩個涵洞,奔向未被泥石流侵襲的高架橋上。面對疾速駛來的火車,盧偉跑到了鐵軌中央,打出了之前學過卻從未用過的緊急制動手勢,並面朝火車飛速奔跑。
  火車司機隱約看到了打著手勢的盧偉後,連續鳴笛示警,但盧偉依然迎著火車駛來的方向飛奔,想讓司機看清自己打的手語信號。眼看著火車到了眼前,盧偉跳出鐵軌,和火車並肩奔跑,邊跑邊喊,爭取最後的一點希望。
  終於,隨著“哧”地一聲巨響,火車採取了緊急制動,車輪與鐵軌的在雨中擦出了火花,列車穩穩地停在了泥石流的前十餘米的地方。看著停穩的列車,盧偉長出了一口氣,癱坐在鐵軌旁,列車司機驚魂未定,過了20多分鐘才下車來,連連感謝盧偉。
  盧偉跑回放羊的山坡時,雨已經差不多停了,站在羊群中間清點,他才發現羊因為受驚跑丟了30多只。“找了兩天,找回來十幾隻。”盧偉說,最後丟了21只羊,價值40000多元,相當於家裡兩年的收入。
  “做了點該做的事,不值得說”
  “我就覺著是做了點該做的事,不值得說,也沒想著跟外邊說去。”盧偉回憶說,北京鐵路局的人到家給他送去錦旗和10000元獎勵時,距離攔下火車已經過去了好幾天,“我沒想過通過這件事得到什麼,就是想對得起良心。”
  在剛攔下火車之後的幾天里,很多村裡人甚至都不知道他們的鄰居幹了一件這麼驚心動魄的事。淶源縣電視臺曾在7月24日採訪了他。節目播出當天,由於家中收不到淶源電視臺的信號,妻子呂金環跑到鄰居家看了電視節目後告訴了盧偉,他的第一反應是:“這個事兒居然還上電視了。”7月27日,第一家外地媒體記者到盧偉家中採訪,他“才知道乾的這點兒事也算新聞”。
  之後,盧偉的生活又恢復平靜,像以前一樣安心放羊。走在村裡,偶爾有鄉親喊他一聲“大英雄”,盧偉就擺著手不好意思地低頭笑笑。除此外,生活並無不同。
  7月28日,“淶源放羊漢子攔停火車,使火車避免與泥石流相撞”的消息經各大媒體以及網絡傳播,盧偉的名字廣為人知,數以萬計的網友為他“點贊”,對此,盧偉並不知情。當天9時,他還是和往常一樣到山上去放羊,根本不知道當時的自己已經成了全國人民的關註焦點。
  當天下午,當媒體擁到盧偉家中時,他還在山上放羊,回到家中之後才知道自己竟然成了“名人”。7月28日晚,盧偉的攔車事跡登上了央視《新聞聯播》,29日,《焦點訪談》又以《緊急攔停》為題報道了盧偉的事跡。突如其來的榮譽與關註讓這位朴實的放羊漢子一下子蒙了,“那幾天真的跟做夢似的,我都緩不過神兒來。”
  直到現在,盧偉仍表示,“到現在也是這句話,我就是做了點該做的,盡了點本分,沒有獎我也不後悔。”
  回訪

  平凡的羊倌,本分的山裡人
  榮譽背後,盧偉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山村羊倌,今年是他養羊的第八個年頭。妻子身體不好,每天早晨5點半盧偉就起床乾農活,從早上9點到晚上7點都在山上放羊。妻子早晨為他準備好午飯帶到山上吃。八年來,這個山村人家就這樣平凡地生活著。“我在大山裡獃了幾十年,沒有多高的文化,但爹媽從小就跟我說要‘三條道走中間’,要走正道。”盧偉說,他一直記得父母的教誨:走正道、做好事,所以他覺得攔車救人是本分。“他這個人特別老實,從沒見過跟他父母頂過一句嘴。”呂金環說,從她嫁過來那天起盧偉就一直是這樣,“本本分分地過日子,心裡踏實。”
  7月15日攔下火車後,盧偉給妻子打去了電話。一聽說丈夫把火車攔下來了,呂金環當時就哭了。“我身體不好,孩子還在北京上學,這要是出了事,我們家可怎麼過。”呂金環說,知道丈夫是做了好事,所以自己並沒有抱怨,只是想來有些後怕。
  “村裡人都說他特別老實,但沒想到他會去做這樣驚人的舉動。”山炮村黨支部書記於長春說,盧偉平常在村裡就是個熱心腸,左鄰右舍有什麼事,不打招呼他都會去幫忙。就在攔下火車後沒幾天,村裡一頭豬掉進了化糞池,盧偉二話不說就去幫著撈,弄了一身糞水。
  “我們鄰裡鄰居的互相幫忙太平常了,我幫別人,別人也幫我。”在盧偉眼中,這些事如同家常便飯。
  展望

  “我得對得起道德模範稱號”
  目前正計劃辦養殖場安置村民就業
  7月28日下午,盧偉被授予“河北省道德模範”稱號並獲得10萬元獎勵。同時,盧偉還獲得保定市見義勇為道德模範稱號,保定市、淶源縣共獎勵盧偉15萬元。
  現在,盧偉一家的日子並沒有和出名之前有什麼太大不同。“除了偶爾參加一些活動,我現在還是每天放羊。”盧偉笑著說,他根本沒把“出名”當回事,要說最大的變化,是他心裡的想法,他想把養羊這個事兒做得更大一些。
  盧偉家所在的山炮村地處山區,很多村民的生活還很貧困。“我調查了一下,現在市場上的羊絨需求比較大,就計划著開一個絨山羊的養殖場。”盧偉說,他們村很多人就靠著幾畝地生活,日子並不好過,他就想著用自己的獎金開一個養殖場,促進村民的就業。“現在養殖場建了一半,還差一部分資金,但營業執照已經批下來了。”“我得對得起這個道德模範稱號,不能荒廢了。”盧偉說,攔火車只是一瞬間的事,面對榮譽、名氣、獎金,他總想著為村裡的鄉親們做點什麼,讓這個道德模範的稱號名副其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74ulxv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